晨间失踪人士

写的全是很ooc的au,不爱看别寄吧看

【戬心】天赐良缘(1)

1.金玉良缘

        沉香自东海小宴回来的时候,面色有些不好,携着小玉,二人三两步跨入圣母庙中。三圣母与刘彦昌正坐在后院儿的小石桌前调一把古旧的名琴,听到脚步声响,招呼了一声,边走边道:“可回来了,宴上吃饱了不曾?我和你爹在厨房留了甜粥呢。”

 

  不想沉香不像往日那般转去厨房,快步走到爹娘面前,严肃道:“爹、娘,出了件大事,也不是是福是祸。”

 

  刘彦昌与杨婵见二人面色严肃,连忙问道:“什么大事?快说!”

  

  小玉道:“娘,却不是急事,您别着急。只是事关舅舅,我们二人不知其间厉害,不敢随意打听。我和沉香去东海赴宴,看见龙宫里头的侍从急匆匆的,偶然听说什么‘道贺’、‘大喜’之类的话,原本人家的家事我们不欲多探的,却是八太子趁着龙王不注意,悄悄儿地告诉我们,玉帝下旨,命司法天神与西海三公主联姻,以结天庭与西海番族两姓之好,以示天庭与御下四海之亲。”

  

  三圣母一家因前些年的旧事,一直对杨戬心怀愧疚,又怜其独身在天庭为官不易,每有琐事,必当先相助。真君虽并不以旧事为意,但总担忧与亲人因此对了芥蒂,推脱再三,也就由着他们。今日听闻这一件大事,如何不惊?三圣母思量再三,决定先上天去,问明兄长才好。

  

  ——

  杨婵穿过一重又一重的宫殿,终于在太烨池畔的翼庭中找到了杨戬。他并不似以往一般穿着厚重而坚硬的森森铠甲坐在高位上,手握三界典令,而竟只披了一件薄薄的素色单衣,一头夹杂着几缕金色的卷发随意地散在肩头,手持一柄折扇,悠悠地坐在殿中喂鱼。

  

  翼庭乃是立于湖上的奇筑,当年真君拔府上天,开凿神殿之时,玉帝王母为示征召爱才之恩典,特命鲁班在这阴森冷冽的刑界六重天上,引天水围作太烨池,在池上建造出精致奢华的宫殿,因其势如临飞之雁,取名翼庭。其间九转琉璃,神工妙斧,殿中心处围成空窟,在庭中垂望,便能见得太液池中的水波粼粼,游鱼嬉戏。

  

  这儿是真君神殿之中最为奢华,也是最为冰冷的地方。杨戬公务繁忙,此处既不够温馨舒适,也不够森冷吓人,无法为神殿立威,只不过是他作为司法天神,这一高贵的身份、无可比拟的地位的象征罢了,空如鸡肋,所以等闲不爱来此处,因而它空落落地,像一个华美的坟墓。

  

  三圣母顿了顿,悄然走进,轻声说道:“二哥,怎么忽然有心到这里来。”

  

  杨戬懒洋洋地,头也不转,只将指尖的鱼食喂尽,不以为意地笑道:“事情都已经忙完了,这儿凉爽,又无案牍劳形,自来躲闲。你这一来,好了,前殿的小厮可找着我了,不一时又要拿公文将我淹了。”

  

  杨婵心中狠狠地一缩,绕至杨戬跟前,说道:“二哥,你别瞒我了,我听说玉帝给你下旨……是不是真的?”

  

  “你知道了?”他饶有兴味地瞥她一眼,“那就是专来打趣为兄了,明知道你未来的嫂子乃是个龙族公主,想来也是位金尊玉贵的佳人。真君神殿肃杀太重,少不得惊了娇娇小姐,这儿正好,又华贵,又没什么脏东西,以后便在这里安顿。”

 

  他还要接着说下去,杨婵一急,连忙打断他:“二哥!你,你为什么要接旨呢?是玉帝拿你什么把柄在手,还是,还是朝堂上有什么东西,需要西海之势来制衡?你有什么难处,为什么不和我说呢?”

  

  杨戬早知她会如此,轻叹了口气,摇头道:“以我今日之权势,再也无人敢以把柄相持,朝堂上又有谁人敢忤逆我半分?只是和西海联谊,有利无害。四海龙王虽然臣服,这些年来也一直做小伏低,但其实各自割治,也是隐隐有患。天庭早有收伏四海之心,如此兵不血刃,我为何要拒绝?”

  

  “可是……”杨婵在他身侧坐下,看着一脸坦然的兄长,面色有些纠结,“可二哥,这是你的婚事啊……你不是一直,喜欢……”

  

  杨戬摇了摇头,心知自己的妹妹天真烂漫,最为衷信这些男男女女、情情爱爱之事,可惜他这人生来冷漠,在这污秽的官场上沉沉浮浮八百年,既无心也无情,说什么喜欢、思慕,真如小儿之语,徒惹讪笑罢了。

  

  “当时我需要这个把柄,现今我已经用不着了。”

  

  杨婵一噎,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,“……二哥……”

  

  真君无奈地一笑,拍了拍妹子纠结在衣角的手,“以后这些话,不要再说。你的公主嫂子恐怕并不爱听呢。”

  

  杨婵一拧眉,依然觉得他此举不妥,“二哥,你没成过亲,自以为懂,可你没有我懂。你既然要娶那位公主,你可知道她是何模样,是何性情?她是你明媒正娶的妻子,你就该爱重她,否则对她……”她拽了拽杨戬的衣角,“否则,嫁给你,她岂不一生都毁了?”

  

  杨戬生来自负,倒从未想过这些,一时哭笑不得:“她也是为了自己的家族嫁给我,各有所互罢了。要知道,你不要想不付出任何代价,就得到什么东西。更何况……”他一挑眉,“嫁给我,我自然好好儿地养着她,她有真君夫人的尊荣,要什么有什么,还有什么可不满意的?”

  

  “你……”杨婵真是和他说不通,可惜她从来都对杨戬言听计从,又自感极其亏欠兄长,到头来还是微微一叹,说道:“总之你是我哥哥,我又管不了你。只一点,你娶了嫂子以后,那些三教九流的地方,不许再去犯浑了。”

  

  杨戬啧了一声,“你这小姑娘家家的,怎么知道的这么多!”

  

  杨婵睇他一眼,说道:“你还合计我不知道?你和黄天化一处玩儿,能到什么好去处!”

  

  兄妹俩仿佛回到了幼年时期,打打闹闹的光景,不由心生感慨,打了好一会儿嘴仗。直到掌灯时分,杨戬才命人架香车宝马送她回去。

评论(42)

热度(573)
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